201704091354

【林君蓉 彭璿 徐榮駿 台北】 人稱三叔公的林炳煥,是國寶級的客家表演藝術者,也是客家「撮把戲」的代表人物,不僅會將表演結合,八音、客家戲、雜耍等等,他也曾在1988年「還我母語」大遊行時,自己決定扮成丑角,也成為當時《客家風雲雜誌》的封面人物,另外在2016年,中央客委會也頒發了「客家事務專業獎章」,以感謝他對於客家民俗技藝的發揚。 「月光光好種薑,我騎白馬過蓮塘。」 頭戴帽子,兩撇大鬍子和粗眉毛,敲鑼打鼓精彩的演出,人稱三叔公的林炳煥,常打扮成丑角表演活潑有趣的客家撮把戲,逗得台下哈哈大笑,林炳煥一直以來都是大家的開心果,也一直想將他的絕活「撮把戲」傳承下去。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吳榮順:「三叔公,他對台灣客家來講,他是撮把戲的一個代表人物,他很想要將他自己所學的,給我們客家人來看,所以這2、3年,我也經常安排他到南部、到北部來演出。」 三叔公林炳煥,對於推動客家運動也相當用心,曾在1988年「還我母語」大遊行時主動決定扮成丑角,成為當期《客家風雲雜誌》的封面,希望能夠號召大家,一起投入推動客家事務,客家學者邱榮舉表示,他曾聽過林炳煥先生一段演講,讓他非常感動,更積極的想要推動客家運動。 台灣大學教授 邱榮舉:「1228還我母語運動,三叔公他自己自動來幫忙,他就扮演成小丑這個角色,可以說大家印象特別深,他很多客家的活動,他全部有參與,可以說很受到大家的歡迎。」 三叔公林炳煥,每次的表演都不是很在乎領到的錢有多少,而是在乎能把歡樂帶給大家,他一生奉獻於客家民俗技藝,以及推動客家運動事務,三叔公林炳煥的精彩人生以及客家精神,也將永遠流傳下去。

國寶級藝術家 林炳煥「撮把戲」代表人物

桃園舒壓

最多辣妹的護膚天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njk45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